妹妹希望我能在部落格裡寫點有關美國生活的文章,尤其是孩子們上學的情景,但因為帶三個小孩的瑣事實在太多,許多文章都寫到一半就被其他事情打斷。剛剛在整理檔案時發現一篇寫於四年前、兩個兒子分別七歲和三歲時的小故事,那時我們才剛到美國一個月,孩子們尚未就學,我們常在家裡讀台灣帶來的故事書、看美國卡通節目,不然就在街道上散步,一條路一條路地走,我喜歡欣賞美國家庭整理得漂漂亮亮的院子,從院子裡的擺設猜想這家主人的樣貌;兩個兒子就一路撿樹枝、毬果一邊嘻笑,或者吹吹蒲公英的種子,讓它滿天飛。

這篇文章也讓我再度回憶起孩子三歲時的理解能力,給兩個兒子持續多年的睡前故事時間,不僅讓我們共度許多美好時光,也讓孩子從中學到記憶與歸納的能力,更重要的是,閱讀確實讓我們不受到空間和時間的限制而遨遊到天際。

 


2006.2.17

昨晚臨睡前,大兒子Thomas要求我唸故事書給他聽,並選了一本我從台灣帶來的「小小吉祥草」。這是由證嚴法師口述,小天下製作給小朋友看的書,一套共三本,這是其中一本。

大意是說國王的皇宮裡有一個獨柱殿,那根柱子是由一棵樹獨自支撐而成,由於非常特別,因此國王很鐘愛。有一天,因為柱子腐壞了,國王聽從大臣的建議,要砍下院子裡一棵高聳漂亮的杏樹來取代這棟即將腐壞的柱子。

杏樹的好朋友-一棵小小吉祥草想了個好辦法,在工人即將來砍樹的那一天,找一堆蟲蟲分別挾帶一些泥土,爬到杏樹上,營造杏樹遭到蟲害、並不健康的假象,讓國王和大臣取消砍杏樹的想法,因而救了杏樹一命。

故事用以鼓勵小朋友,不要小看自己,即使像吉祥草這不起眼的小草,只要動動腦筋,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這個故事以前唸時,剛滿三歲的小兒子Jimmy通常只是看圖片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。但是這回開始唸時,他原本還在床邊玩他最愛的小汽車(他通常都是拿了一大堆各式各樣的車子,然後自己編一些故事,排隊或做些停車場什麼的),沒兩分鐘,他把頭湊過來問我

「怎麼啦?」

「國王想把這棵杏樹砍下來修他的皇宮,你覺得好嗎?」我簡單地說:

「我覺得很好啊,因為那他們就有新房子可以住了。」他完全沒考慮。


「可是那棵杏樹就會死掉,那怎麼辦?」我又問他。

他想了幾秒鐘,指著書上那棵因傷心而垂下的杏樹說「你看,他死掉了。」我解釋說杏樹只是傷心。

 

後來唸到蟲蟲帶土爬到杏樹上時,Jimmy說,

「可是這樣就變得很噁心,我不喜歡它。」

「可是等大臣們走了之後,蟲蟲又把土帶走了,樹不就乾淨了嗎?」我向他解釋。

「可是這樣他們又會回來砍他啊!」他一臉疑惑。

 

可是也因為他說的這句話,我才確信他聽懂故事的意思了,而且,他這個想法,是我和Thomas之前唸過好幾遍都沒有想過的。

 

後來我問他們,

「那麼,國王的皇宮柱子快要壞掉了,然後他們又不砍杏樹了,那皇宮該怎麼辦?」

「到別的地方砍。」Thomas說。

「那別的樹不是也會死嗎?」我問。

 

只見Jimmy拿著書猛翻,翻到一頁故事情節沒提到的部份,他指著那張圖,急急地說,

「就這樣啊,把柱子拿掉,房子搬到一樓不就好了嗎?」

說的也是,我心裡還想著用不同的材質來取代呢!

 

到底是我們把問題複雜化,還是Jimmy把問題單純化了呢?對我們這些複雜的大人而言,要保持一顆單純的心,是多麼的不容易,然而對孩子來講,卻是那麼理所當然。


 DSC05300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陪妳長大好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